English

钱临照铜像在中科大落成

以先哲风范熏陶后来学者
2000-04-18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讯近日,我国已故著名物理学家、教育家钱临照先生半身铜像在中国科技大学校园落成揭幕。中国科大科学家专题纪念馆同日向师生开放。

钱临照先生1906年出生于江苏省无锡县,1934年赴英国伦敦大学留学。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当即返回国内,奉命设法将北平研究院物理所的仪器运往昆明。1948年他兼任中央研究院代理总干事。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数理化学部委员,曾任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。他于1939年首次在我国公开介绍晶体位错理论,1940年发表《释墨经中之光学、力学诸条》一文,开中国物理学史研究先河。50年代,他设计的高灵敏度拉伸机成为研究金属单晶范性的重要设备。他完成了锡单晶的微蠕变、铝单晶表面刻度所导致的滑移特征研究,大大促进了我国固体力学强度的研究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